2007年11月21日

玉山行~第一夜 第一天

玉山為東北亞第一高峰 標高3952公尺
外國人都專程來台拜訪了 
何況是我們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11月13日是我和James去爬玉山出發的日子
上午上了半天班 將所有事情完成
也和承辦中客戶預告 11月19日本人才上班 
有事請不要狂CALL

下班之後 便速速回家
因先前的背包爆裂 所以買了一個 拿回家後 
又發現拉鏈有小瑕疵 
所以早上請妹拿到三越幫忙換
現在又要重新打包

盥洗後約1620拿著行囊準備出發了
由於是1800集合 所以晚餐是請James幫忙準備

~第一夜~ 1800 古亭捷運站9號出口集合 
    

1830 旅行社的小姐開始點名並發識別證
    

1840 坐上小巴出發前往奮起湖飯店    
途中在自我介紹時得知 本團共有15人    
有二位從香港來 一位新加坡和台籍女友 
一人自行前往 八位是永慶房屋的業代 
再加上James和我    
其中有三位是女生 十二位是男生     
高山嚮導共三位 
二位是女生(南瓜&綠油精)從台北隨團出發     
另一位是小文為布農族的同胞 在登山口會合

0020 到達奮起湖飯店 特別的是飯店2樓是7-11哩  

房內擺設整齊 簡單乾淨
 

浴室有檜木桶泡澡缸 櫃檯販售藥用泡澡包 每帖100元
是四人房 迅速分配好房間 
就開始再次確認要背上山及放車上的東西
整理完畢後 準備夢周公
這一晚也是整個行程睡得最好 最沈的一晚

~第一天~ 0600 起床 0630 早餐     
早餐是六菜配稀飯 

由於這不是本人最愛的早餐組合
但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不吃那有體力走往下的行程
所以就吃了兩碗肉鬆配稀飯

0700 出發嘍    
是走新中橫 目標上東埔停東場
 

下車第一件事就是拿中餐的飯盒
經過玉管處檢查站 出示登件一一核對每人身份
從停車場到塔塔加鞍部登山口可選健行或搭九人座
健行約一小時 九人座來回每人200元
大家都選坐車 合群的我們也是一樣
十分鐘過後 到達登山口

有像台北火車站地上的座標吧 
但這可標明了各座山的方位

拍了入山照 就開始重點行程了

前峰是玉山的守護神 
一開始就先來個下馬威 一連串的之字型上坡山路
 

加上千斤萬斤重的背包  在秋高氣爽的天氣 
讓我覺得我的衣服實在是太厚了
好不容易 看到第一個棧道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共有82個棧道
有些棧道是懸空 有些則不是
每一個棧道都是人工努力完成 
所以在行進中是要懷著感恩的心
前幾個棧道距離不算太遠 行進中很快就經過
但第五個開始 間距就越來越大 
唉 想到要走到第82號不知要走多久 
好想要回家 真是花錢受罪

到了第一個大休息區~孟祿亭
 
孟祿亭是溫帶和寒帶植物的交接處
也是紀念一位外國人在登山時於此墬崖所建立(聽說他對台有經濟貢獻)
感覺怪怪的 
好像搭不上關係 但標示牌是如此說明

往前五十公尺處可以看到 200萬名廁 
原木打造的第一間乾式公廁
   
使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 提供LED照明燈 不需沖水 
用手轉動轉軸三圈  協助發酵 省水又環保 
特別的是 還有門牌哦
稍微休息一下後 一行人繼續往上爬 山壁的陡峭 
連續的上坡 一路上都是這樣
樹葉也由山下較寬的葉子 變成針葉
 
碎石區 怎麼都過中午十二點了還沒到白木林呀

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
景色還是一樣的美 路還是一樣難走
好不容易終於終於到了中繼站白木林
沒想到西峰下山屋正在刷油漆 沒法進去
第二個200萬名廁 原木打造的公廁就在這
若沒有好好把握 就要自行拔草測風向 尋找隱蔽與掩蔽
但布農族的同胞還是很熱情的邀約 
說上面有椅子 沒關係所以我就上去用餐了



山屋的景色不錯 鳥都不怕人 還可以給人近拍
拿出早上發的餐盒 是雞腿便當
但又累又熱 實在吃不太下 
強迫自己吃了一下 
垃圾當然要自己背下山哦

餐後喝著小詹從英國來的水果茶 
真是別有一番風味哩

休息約一小時 又開始趕行程了
開始行進沒多久 就遇到有人在修路
階梯是用樹木來替代
雖然不好爬 但還是要有感恩的心

途中經過大峭壁 
可以看出六億五仟多萬年前 
白堊紀末台灣因海底的造山運動才漸漸露出水面
 

山路 覺得走得較順了 
這是百岳中很大眾的休閒觀光路 
我一點都不覺得是大眾休閒線路 
還是千辛萬苦往上爬
途中遇到全能中學的學生自已一人背著快20公斤背包來攻頂 
沒人幫忙背公糧 睡袋
學校教育和一般中學不同 
真的是往五育均衡發展
家長也不會過份溺愛小孩 
就讓他勇敢出去闖盪

80 81 終於到82棧道了 


排雲山莊就在眼前 國旗飄揚處 
很小吧 張大眼看吧


但看得到摸不到 還要經過許許多多的彎道
最後50公尺 全都是階梯 
但大家都更有精神 拿出最後的力氣
因為今天的路程已快結束了
下午快四點 
終於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五星級飯店~排雲山莊


心中真是感動 已經有拿到玉管處登高證的資格
這時的溫度是14度 水的溫度是6度
晚上當然是不用洗澡 
山上的水是很寶貴的 其實是水太冰了
由於床位不足 有人是睡帳篷

床是上下通舖 一人約有50公分的空間
很幸運的是 我們房間有窗戶 
天還亮著用不到頭燈
我分到65號


將衣物換好後
先來杯咖啡 慰勞自己一下
 
金咖啡喝起來比在公司喝香多了
 
哇 我們可是在雲海之上哩

夕陽 雲海 真是美呆了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後那兩張照片,如果在現場看,
一定很美呀!
第一天好像很累呢!
期待後續.............請不要拖稿,謝謝!

匿名 提到...

這些天會用好啦
不要吵

匿名 提到...

我也很期待中耶
快一點 快一點 很急啦

匿名 提到...

by the way 這明明是第二天的行程
你好像弄錯了耶

匿名 提到...

我去的 我會不知是第幾天的行程嗎
我的行程是二夜二天的行程
第一夜是從台北出發住奮起湖飯店
第一天是從嘉義到排雲山莊
第二夜是住排雲山莊
第二天是攻頂後回台北
James你可能是參加別團吧

匿名 提到...

嗯 我們那團的我儘快的快要寫好了
跟你的真的很不像耶

Jimmy 提到...

James我們應不同團吧
二天二夜和三天二夜的行程一定是不同的呀
你們三天二夜的行程有加上奮起湖老街和奮起湖森林步道
所以第一天是早上出發
我們是晚上出發的 算第一夜

匿名 提到...

那個英國空運來台的水果茶好好喝哦
真是玉山行中最令人難忘的回憶

Jimmy 提到...

真是謝謝你 真好喝
不過很像郭爸千金郭小姐在她的豪宅泡給我們喝的味道

匿名 提到...

我光看到這就知...這輩子和玉山無緣啦

匿名 提到...

真是有體力
還能去爬玉山
風景真是美
不過我還知道自己有幾兩重啦
別冒險的好...^^

Jimmy 提到...

莎姊
人生要有冒險的精神